抖森窩要當你學妹

不务正业的英语生和业余E学家

戩我--遠山 Part 2

不知不覺大聖歸來已經一周年啦!菸酒僧的我終於放暑假啦!可以無限寫文啦啦啦!!!!!!!!!!!!!!!!!先把散發著去年汗味的稿子發上來

 @Eva的纸巾 你還要看嗎OTZ 真的很狠狠狠狠狠狠很抱歉啊QAQ

===================================

(七)

 

轉眼顯聖真君與夫人成婚已過一年,灌江口真君廟香火鼎盛,今年開春以來,地方上百業繁榮,桃李迎風搖曳,頗有副風調雨順,萬戶平安的氣息。

 

梅山兄弟和灌江口的山神水神、土地等,倒是有些明白了嘯天犬啃骨頭的滋味-嘯天犬的伙食在夫人入主真君殿後,早已從肉骨頭升等為與主人相同的菜式,並且每天都能早楊戩半個時辰用膳。楊戩看著嘯天犬繞著婉嬅撲騰的背影,心中略感蕭瑟。

 

三聖母不時來訪,妯娌感情更似姊妹。大約同樣都是年幼時失去母親,楊嬋與婉嬅特別喜歡站在山丘上,看那凡間的母親帶著孩子在樹下遊戲乘涼。聊到某些話題時,兩人回頭看著不明究理的楊戩,以袖掩口而笑。楊戩十分無奈,將三妹拉到一旁:「妳怎麼老是這樣。」

楊嬋道:「哥哥,你跟嫂子什麼時候讓我陪陪姪兒玩呀?」

「口無遮攔。」楊戩道:「看將來哪家神仙要妳。」

楊嬋麗容一仰:「我喜歡的人要我就可以了。」

三妹從小就是這般不受拘束,楊戩為此不曾少操心。婉嬅聞之,笑道:「二郎,你真呆,三娘只願意與心悅之人在一起,而不是屈就媒妁,有什麼不好的。」

楊戩久居凡界,對凡間的曆法瞭若指掌,以人間曆法計算,婉嬅如今也不過二八有一,正當年華,頭上朝雲近香髻,耳中嵝金珊瑚環,一身仙衣將長年簡樸的真君殿映照的光采燦爛,天庭誰不爾虞我詐,脫胎杜鵑的顯聖夫人,倒叫楊戩時常想起玉泉山山谷裡的一汪忘憂泉。

楊戩又想起嘴最貧的梅山老六,語重心長地對他說:「大哥,咱覺著夫人過來以後,你比從前開心得多了。要保持住呵,別再老绷著臉喽。」

 

楊戩眨眼:「也是。」

婉嬅笑的甜,楊戩正了正心神,重新批閱起手中竹簡。

 

有時呢,孫悟空也會帶著兄弟們的禮物來瞧妹妹。婉嬅收了紅蛋才知道牛魔王家的夫人生了個兒子,孫悟空道:「沒事,該送啥俺老孫早都送過去了,那崽子一見俺便又踢又咬,看了就煩。」

孫悟空一來,少不了找楊戩打架,婉嬅幫誰都不是,那孫悟空一棒子橫在楊戩面前,認真傳授二郎神該是個怎麼打法;婉嬅持劍,與楊戩連過數十招,”噗哧”一聲笑道:「不打了,我怎麼捨得打二郎呢,你們倆愛打自己打。」

楊戩收了三間兩刃刀:「進步了。」

婉嬅甩掉他的手:「每次都是這一句,能不能換一個。」

孫悟空猖狂的大笑響徹丘壑,端坐枝頭圍觀的梅山兄弟安靜地啃著雞腿。

 

(八)

都說昭惠二郎顯聖真君生性嚴肅冷漠,真正熟識他的都知道事實遠非如此。

 

從洞房花燭夜的隔天清晨開始,楊戩便養成了每日與婉嬅梳頭的習慣。婉嬅奇之,質問:「你從誰家學來的?」

楊戩誠實地說:「從前得替三妹梳頭,梳久了便學起來。」

「後來呢?」

「後來,三妹被女媧娘娘接去撫養了。」

一提及過往,楊戩神色凝重,當時婉嬅不知楊戩家世,只是也不曾追問。

 

某日晨起,楊戩執了梳子,細細梳理婉嬅的頭髮,突然道:「妳的眼睛怎麼了?」

婉嬅攬鏡一覷,只見原先眼窩處嬌豔的紅色胎記無影無蹤,一雙杏核眼黑白分明,婉嬅愣了半晌,才想起來:「鐵定是每天隨著你修持仙法,將這顏色洗掉了。仙前故意留著,不想一不留神,居然變成這樣。」

楊戩道:「……這樣好看。」

那顯聖夫人笑得趴在妝台上:「二郎你,你怎麼這般不會說話呢。」

楊戩又道:「改天我們回去見見師父如何?」

婉嬅一笑,嫮目彎彎:「好呀。」

 

許多年後,玉泉真人與太乙真人、黎山老母等故友聊到楊氏夫婦那一回「省親」之後發生的事,莫不感嘆這姻緣注定,環環相扣,實在連神仙也難以參悟。

 

驪山洞府的小道童才剛進門通報,黎山老母便領著一眾仙子出現,婉嬅顧不得行禮,奔上前哭道:「婆婆,我來了。」

老母亦是哽咽:「一年不見,婉嬅修行長進不少,這脾性卻不曾變過。」

婉嬅擦去淚水,這才大禮拜見,黎山老母扶起她,問:「真君待妳可好?」

婉嬅點頭:「二郎待我很好,只是婚禮上沒有婆婆,我總覺得可惜。」

老母道:「無須抱憾,只須明白為師深居簡出,但凡徒兒有難,婆婆我必定出手相助。」

婉嬅道:「哪有什麼災難,若非哥哥當年牽線,我哪裡能做婆婆的弟子。」

老母笑:「你兄妹各有法緣,你哥哥自身悟性高,連菩提老祖也法囊授盡,只怕他真正的法緣還未到哩。」

說罷命弟子擺宴,婉嬅插花焚香,老母設了棋盤,與楊戩對弈數局;兩人又留在驪山住了兩宿,方辭別老母起程不提。

從驪山到玉泉山要三天路程,玉鼎真人早早登上山巔,遙望彩雲間一匹天馬拉著車駕,楊戩頂戴臥龍冠,只著尋常道袍,腰揣金弓鐵劍,玉鼎真人揉揉眼睛,煞時間以為楊戩還是當年指天發誓要劈山救母的少年。

 

楊戩按落雲頭,讓侍童從車中扶出夫人,拜道:「弟子楊戩拜見師父。」

玉鼎真人道:「回來就好。」

婉嬅盈盈行一個師徒禮:「見過仙君。」

玉鼎真人笑道:「上一回還是黎山老母的弟子,如今見面,要改稱師媳了。」

婉嬅面有不解,楊戩道:「我十歲便拜在師父門下,師父於我,有如親父一般。」

 

當年玉帝以桃山鎮壓楊戩的母親,火燒灌江口,楊君與大郎葬身火海,楊戩抱著還不會走路的三妹逃到江邊,不想玉帝身邊的捲簾大將在御輦旁看見此景,心生不忍,私自下界,築了一棟草屋將楊家兄妹藏匿起來;楊戩立誓復仇,四處尋訪仙蹤求道,然而西天靈山遙遙,離人界較近的神仙懼於玉帝遷怒,也不敢出手相救,唯有玉鼎真人大開金霞寺門,將楊戩收為弟子,女媧娘娘聞訊,也將楊嬋接到自己的宮殿撫養,允許兄妹三個月見一次面,其餘時間各自專心修行。

 

玉鼎真人師出原始天尊,後學燃燈古佛。見楊戩慧致兼備,又有母親神界血統,便將自身傳承,盡數教授與楊戩。一般修持燃燈古佛之法,沒有三四百年道行是不夠的,誰知楊戩救母復仇心切,居然十六歲便足以出師,奔赴桃山救出母親,玉帝的桃山被一介少年劈碎,另一頭陳塘關哪吒殺死龍子,李天王父子鬧上天庭,朝綱家法大亂,深感恥辱,一怒之下居然不認親妹,用太陽將楊戩的母親曬化,彼時楊戩身邊已經聚集一眾神怪好漢,隨著楊戩便打進了凌霄殿,當面要與玉帝對質。女媧帶著楊嬋及時趕到,居中調解,命楊戩、哪吒隨師父與其他神明下凡,助周王伐商,功成後由玉帝親口宣布封為昭惠顯聖真君,又將楊嬋封為三聖母,成年後掌管華山,一場風波才終於暫告平息。雖為甥舅,楊戩一點都不願意見到玉帝,言明看在捲簾大將救命之恩與女媧娘娘金面,玉帝可以軍令調遣,宣詔上殿則免。玉鼎真人見楊戩雖然法力、武藝皆屬上乘,但氣性過於剛烈,容易生出禍端,便將楊戩又帶回山中,繼續研讀古經,參加燃燈古佛法會,並與如來佛弟子金蟬子結為好友,直到楊嬋即筓、出師移居華山,玉鼎真人才敢放楊戩出山。

 

楊戩下山的第一件事,便是重建灌江口,自西周以來灌江口便有真君殿,楊戩自然帶著梅山兄弟以真君殿為家,花了番心力將故土復元。而後數百年間,天篷元帥因與楊戩剿殺水魔有功,得掌天界水軍之權,花果山猴王橫空出世,帶著金箍棒到真君殿挑戰三界第一戰將,兩人不打不相識,一幫以孫楊為中心的兄弟總算聚首齊全。

 

事實上,楊戩已經快要淡忘當年的封神之戰,要不是這次帶著婉嬅回玉泉山,也許楊戩只會記得自己司法天神的職位,與母親要他為民播春的遺言。少年時的種種,楊戩放在心裡,放得久到他自個兒也忘了究竟有多久,然後突然發現,當年視如生命信念的記憶,其實已在某個時間點被自己忘記了。再憶起少年的時日,楊戩注意到了另一種滋味。

 

楊戩當沒有急著把所有的細節告訴婉嬅。玉鼎真人日日從未時打禪到酉時,雷打不動,楊戩帶婉嬅走到山谷,坐在忘憂泉邊眺望遠山,將往事揀了幾件,說與她聽,婉嬅聽畢,微笑道:「這就難怪了。」

「什麼難怪?」

婉嬅道:「第一次見你時,我就想著這真君怎麼都不笑,像有什麼煩心事似的。那時候我道你是司法神,本來該嚴肅些的。」

楊戩答不上話,婉嬅的手伸將過來,攀住楊戩左臂,又說:「哥哥常說,世上沒有無親無故之人,我沒有了娘,但是有哥哥,二郎雖然沒有父母,但也有三娘與師父,現在呢,還有我。二郎,你是司法神,不是孤獨大仙,應當多笑一點兒,我喜歡你笑的樣子。」

楊戩總算想明白,約莫就是在驪山與婉嬅琴簫合奏那會兒,他便逐漸忘懷了自己在烈日黃沙裡一次次淌下的血淚。

 

是非得失一勾斷,萬事盡付之遺忘。

人心頃刻無容放,稍或遺忘欲遂生。

 

昭惠顯聖真君在忘憂泉邊,枕在夫人懷裡,在驪山腔調的仙曲中,睡了十歲以來最寧靜的一回午覺。

 

(九)

在玉鼎真人眼中,無論經過多少戰役,楊戩依然是個思慮過甚,多說多錯的小二愣子。

 

乘著婉嬅參觀金霞寺的藏書閣,玉鼎真人問了楊戩將來的打算。

楊戩答:「無有什麼打算。」

玉鼎真人道:「你還不知道你那好兄弟已經快跟玉帝撕破臉皮了?」

楊戩喝了口茶:「孫悟空要是出事,於情於理,我必要相助於他,師父,您會容忍我對朋友之難坐視不管嗎?」

玉鼎真人道:「為師當然知道你一定要出手,但是玉帝這次可不會輕易放過你,徒兒可明白,如今你已非單打獨鬥?」

楊戩低下頭,玉鼎真人道是徒兒正在細心思考對策,取了茶杯正要飲茶,楊戩道:「兵來將擋,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玉鼎真人心中慶幸茶未入口,放緩語氣道:「天規可犯,然天道循環,你我皆無法撼動,要如何兵來將擋?」

楊戩道:「必要時,借佛祖之力。」

這下子玉鼎真人好不容易喝進嘴裡的茶全噴出來了。

楊戩認真地說:「師父想,何以西天為極樂淨土,無非人人各司其職,佛度眾生,不分貴賤。金蟬子亦為如來弟子,要是金蟬子被牽連,如來豈能不出手相救?」

玉鼎真人咳道:「好你個不分貴賤,一口咬住玉帝痛處啊。」

楊戩道:「早晚孫悟空出事,我雖由玉帝調遣,大可藉機將孫悟空引至靈山,如來出面,諒玉帝不敢妄為。」

玉鼎真人冷笑:「徒兒想來是忘了玉帝性喜記恨,你將孫悟空送到靈山,就不怕牽連家室?」

楊戩答:「師父,莫看婉嬅道行尚淺,我算定去靈山,便能放心將灌江口託付於她。要是婉嬅與三妹真有不測,還請師父再助徒兒一回。」

玉鼎真人嘆息,苦笑:「為師哪一次不幫你了?」

楊戩報之一揖:「多謝師父。」

TBC

PS 貧僧要挑戰今晚Part 3完更!如果有Part4那就是不小心爆字數了!

PSS裡面有些觀點可能與看官相左,但是這只是一篇文,請不要找我撕逼,沒意思。做為從小與家裡的佛祖小眼瞪老眼瞪大的寶寶,我對佛祖真的黑不起來,反而覺得佛祖滿萌的OTZZZ 下一部分看我繼續黑玉帝!

评论(1)
热度(5)

© 抖森窩要當你學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