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森窩要當你學妹

不务正业的英语生和业余E学家

[音樂劇X好兆頭/好預兆] 去他的世界末日 CH5

簡介見合集首篇


刺客上線啦


Chapter 5. 關於一位稱職主教的使命

 

希羅尼穆斯‧約瑟夫‧弗朗茨‧德.保羅‧馮‧科洛雷多親王大主教兼哈布斯堡總樞機-由於完整說明他的名字與頭銜需要花上只少四分鐘,大伙兒決定一律只稱呼他教科洛雷多主教-長久以來的信仰以及三觀受到了無比的震撼,很有可能必須就此重塑,不過這也將會導致科洛雷多主教不再是科洛雷多主教,上帝知道他對做主教的興趣遠不及從軍參戰,早年他甚至夢想過當個專業音樂家,當然了,這個想法會永遠塵封在他心底最深處,畢竟誰有資格在沃爾夫岡‧莫札特面前談論音樂呢?

擁有莫札特對科洛雷多主教來說既是好運也是詛咒,好運是莫札特的音樂堪稱上帝贈與世界的奇蹟,詛咒是莫札特本人基本上就是個專門跟科洛雷多主教作對的魔鬼,或者說,敵基督。

「我知道的細節不多,你耐心等,孩子,」使徒雅各,第一任耶路撒冷主教這樣對科洛雷多主教說,「過段時間另會有人與你說明清楚。」

然後,聖徒的靈”澎”地消失在金色的光圈,一張莎草紙飄落在教堂聖壇,用拉丁文寫道,「別告訴拉斐爾是我走漏的消息-來與你說明敵基督的將是我主耶穌還有撒旦的長子。附:見了他們千萬別害怕,屆時你將明白我的意思。以馬內利!愛你的雅各前輩。」

科洛雷多主教捏著莎草紙片,抬頭望著教堂壁柱上的受難基督像,深深懷疑起他的人生。

首先,科洛雷多主教發現常久以來回應他的祈禱的不是耶穌基督,而是十二門徒中的西庇太的兒子雅各,首位殉道聖徒,基督受難後第一位耶路撒冷主教。身為基督在世間的代言人,科洛雷多感覺有些受傷。他耗費生命,潛心閱讀只為追求上帝的真理,科學的出現代表上帝將更多知識賜給人類,科洛雷多主教堅信引領他與教會子民前行的是理性與批判,他嚴以律己、認真工作、誠心祈禱,但凡他在聖像前求告的都得到了回應。理性之光照耀了世界,來自天國的音樂卻把被照亮的世界糊了科洛雷多主教一臉。這不公平,為什麼有人勤勉半生換得的是再無用武之地的普通知識,有人卻拿著彗星般耀眼且渾然天成的才華肆意朝笑。科洛雷多真的只是想問上帝到底為什麼要派莫札特來折磨他。

「公正的主啊!」科洛雷多主教翻亂剛到手的新樂譜,絕望地說,「這到底怎麼可能?」

使徒雅各就在這個時候憑空蹦出來,「別喊我主,我不是我主!孩子,看清楚我是誰,別整天神神叨叨的,我主正忙著呢!你要這麼討厭莫札特幹嘛不拿希臘火藥扔他窗子[1]!你拿十字架懟我幹什麼,你當我是什麼齬齲的惡魔?憨披孩子,我是你前輩雅各!」

由於使徒雅各採取了違背常規的方式向科洛雷多主教顯現,他得花上額外的時間向他的職位繼承人解釋事實上打從科洛雷多背會第一句祈禱詞,負責回應、引導、教育、保護他的就一直是使徒雅各(耶穌基督當然也有份,只不過大部分的工作都是雅各完成的),這是上帝的安排,科洛雷多主教在人間有著還未到來的使命。

「現在,由於我已經向你顯現,你的眼睛就可以看見常人所不見的,」使徒雅各對科洛雷多主教說,「妥善運用這項新能力,以義為信,帶著主的名作你在人間的工,上帝已經為你備下你的榮耀。當然啦,碰上問題你隨時可以呼喊我。」

說罷雅各照著人間的方式拍了下科洛雷多主教的肩膀,由於他做過漁夫的手勁兒非常大,又由於雅各忘記科洛雷多還只是個人類,這一下差點拍碎科洛雷多主教的骨頭。

科洛雷多主教面向聖者,雙膝著地,說,「您瞧,聖雅各,我已經分不清楚到底什麼才是真實,也不知道上帝到底想要我做什麼,還有怎麼做。」

「你需要知道的真實是世界末日快到了。」使徒雅各說,「敵基督就要出現,也許你能幫忙出點力阻止末日。你的使命也許跟這個有關,這是上帝的安排,是他不可言喻的計畫的一部份。抱歉哈,我得走了,我主的後援會會長在找我。保羅,你知道他的對吧,討厭的傢伙。」

使徒雅各指指他配戴的十字架上閃動的光點,接著如他出現時一般憑空消失。

 

後來使徒雅各同科洛雷多主教建立起聯繫方式,當科洛雷多主教遇上不能解決的問題,他就直接指名向使徒雅各祈禱,要是這個問題大到使徒雅各認為他有必要親自向科洛雷多顯現,他就在顯現的前一天行神蹟把例行早晚禱告的聖水變成葡萄酒。十年內使徒雅各向科洛雷多主教顯現的次數大約在十次以內。

某個清晨,科洛雷多主教從水瓶倒出清水想漱口,喝進嘴的卻是葡萄酒。那天晨禱結束後使徒雅各向他顯現,奉著耶穌基督的名勸誡科洛雷多改善脾氣。

「但是經上說您的脾氣也暴躁。」科洛雷多翻開聖經指出證據。

「時代不同,而且後來我的確改掉了壞脾氣,」使徒雅各揮揮手,「重點是別對莫札特那孩子太壞,你已經是個有經驗的大主教,你得學習控制火氣,對你治下的所有人和活物一視同仁。對了,最近可能會有其他聖靈向你顯現。」

科洛雷多主教點點頭,說,「我會為我近來的惡言惡行向主懺悔的。」

「跟那個沒有關係,憨披孩子,」使徒雅各說,「是跟敵基督有關。」

 

幾天後,科洛雷多主教在哈布斯堡王朝的皇家陵墓主持過追思彌撒,被阿爾科伯爵押來完成指揮工作的沃爾夫岡‧莫札特跟代表皇帝參加儀式的皇太子魯道夫勾肩搭背而去,科洛雷多主教突然想到他自己的死亡,並留在原地思考起他一生至今與死亡擦身而過的幾次經驗。這倒不是誇飾,科洛雷多的童年被疾病籠罩,死亡就像瀰漫在沒有月亮的黑夜的煙霧,在那幾次完全的黑夜,總有一道亮光劃破黑暗,為當年瘦的比豆芽菜還細的科洛雷多指出回家的路。

科洛雷多很快就會知道是誰把這些想法放進他的腦海,就在科洛雷多主教順著關於死亡的想法思考到世界末日的同時,他的主,耶穌基督正在皇家陵墓教堂外驅趕賣東西的攤販。

「-最新款式的皇室週邊,保證正品,女士先生們,正版皇室週邊便宜甩賣!」那個把木箱用背帶掛在他身上的移動攤主大聲宣傳,「名信片!皇帝一家在沙龍過聖誕節!彩繪陶杯!皇帝夫婦卿卿我我給您發糖!」

「把那些杯子買了,」死神對黑天使下令,「拿去外邊馬路全部砸碎。」

「紀念盤!伊麗莎白皇后在教堂祈禱!」移動攤主喊,「手帕!照著伊麗莎白皇后的筆跡繡著字樣!巧克力!兩種款式的盒子!皇后半身或是全身肖像!皇室成員小雕像!還未出嫁的少女伊麗莎白!到匈牙利加冕的皇后陛下!套組只要五十弗洛林!」

「走開,你這個賊!」耶穌扯著喉嚨喊道,「這裡是祈禱的聖殿,你卻不知恥的玷汙這寶地!小伊麗莎白遭的罪還不夠,你們這些飢餓的吸血蟲還把她的苦做成這低俗的藝術品討樂趣!我以彌賽亞的身份命令你走開!」

「您是不是神經,」販賣皇室週邊的人說,「上帝早死啦,人間的苦難不夠多,仁慈的耶穌才不在乎,先生,買個什麼?這裡有皇后陛下的詩集口袋本!」

耶穌揪住他的紫色外套領子,一時聖光遍照,皇家陵墓附近的鴿子群飛而來,耶穌對他說,「你這無信的人,我是你的拉比,我實在告訴你,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我又告訴你,凡你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2]-」

「你有什麼毛病,」死神打斷他,「你以為人類就靠你的五餅二魚過日子?這是商業,促進經濟有哪裡不好?人類是要吃飯,誰要是想靠你的教訓當晚餐誰是蠢貨。」

「謝謝您,穿黑禮服的太陽神,」販賣皇室週邊的人說,「您喜歡哪些?這個像的模型是伊麗莎白皇后二十九歲生日穿的蓬蓬裙,就剩這一個-」

「你們皇后的小像全包了,」黑天使中負責財政的說,「這裡有兩百五十人類弗洛林。」

「謝謝您,皇后的崇拜者先生,」販賣皇室週邊的人摘下紫色高帽子向死神鞠躬,「為了您對皇后的愛情,路易吉‧魯契尼為您效勞!」

「助長歪風!」耶穌對死神斥責。

「份內工作,真善美。」

守護天使中負責書記的在長及地面的莎草紙捲上振筆疾書,「路易吉‧魯契尼,褻瀆聖靈,辱罵人子,髒汙聖殿,以惡為樂,侍奉魔鬼,販賣偶像-」

販賣皇室週邊的人說,「您在報些什麼骨董罪名?」

守護天使抬起頭,給他一抹溫暖的笑容,「這是你在末日會用到的書面審判材料。」

「等一等,」另一個守護天使(這幾個天使也隨他們的主人偽裝成人類)說,「他長的似乎很像背叛主的猶大。」

一名黑天使說,「早上我看見背叛者走進一位狼夫人的沙龍。」

「在耶洗別的懷裡逍遙呢。」死神譏笑。

「您錯了,死神大人,」守護天使們齊聲反駁,「猶大去沙龍調查被送進皇宮的耶洗別們有沒有人是指給皇太子魯道夫的。」

黑天使的領隊將手按在胸前,「我僅代表死神陛下收回他的諷刺話。」

「您們到底是誰?演員還是瘋子?雖然演員跟瘋子差不了多少,」販賣皇室週邊的人說,「不過我得說您們幾位演的很不錯。」

「孩子,我是耶穌,你要聽進我的,不要信魔鬼的,」耶穌懇切地說,「但凡你有難,你就像我祈禱,我必回應你,要不我父親也會,別做這些禍害的行當了。」

死神則說,「別理他,人類,做你的生意,賺你該得的份。」

「財魔。」耶穌說,「來日你必有禍。」

死神冷笑一聲,走向皇家陵墓被鐵柵重重封鎖的門口。

一個黑天使開口,「我不理解,咱們陛下每年都親自參加茜茜小姐的生日宴會,為什麼還要收集這麼多模型?」

 

哈布斯堡王朝的皇家陵墓在每年的夏季會開放兩週讓人民來參觀園藝造景,在刻有英明先王名號的十字架墳塚前獻花,先王們真正的陵寢都被安放在隱密的墓穴,每年夏天由帝國總樞機主持追思彌撒,然後皇家陵墓就會關閉到隔年夏季。

帝國總樞機,科洛雷多親王大主教現在就在皇家陵墓風景優美的花園,跟大天使拉斐爾坐在一塊兒,把麵包屑灑在草地,鳥類還有一些願意吃麵包屑的生物便過來吃。

親眼看見大天使拉斐爾顯現真身可以說是一件幸運的異相,科洛雷多主教的信仰在他看見耶穌基督同死神並肩走過草地的時節才受到毀滅性的震撼。

「使徒雅各說的不假,」守護天使激動地說,「這個人類跟我主生的幾乎一樣!」

「他也跟我們陛下生的一樣。」黑天使冷靜地指出。

大天使拉斐爾向耶穌基督行禮,轉頭望見死神,高興地說,「你果然是瑪門,我好久沒看見你了,你父親帶你離開神的國的時候你才只有一片羽毛這麼大呢。路西法叔叔最近怎麼樣?需不需要借些聖水清潔他汙濁的靈魂?」

死神微笑的時候四週的活物便死了一半,鮮花凋零,水面也結了冰,「我父親讓我代表他毀滅一切耶和華造的。」

在場唯一的人類發問,「瑪門?」

「我討厭這個名字。」死神嫌惡地說,「我的職責是破壞,收取屬於我的靈魂,誘發敵基督,促成世界末日,貪婪是一切活物的共性,犯不著我提醒。」

「羔羊,你不要怕,」耶穌推開死神,對科洛雷多主教說,「我是耶穌,是彌賽亞,我來是為了阻止敵基督出現,還要教你有信心,我告訴你,你是個義人,神已預選你在末日得贖,你是凡間離可能的敵基督最近的,你必須與我一同做工,使世界免於消亡。」

「主,我是您的僕人,」科洛雷多主教恍惚地回答,「不過您能不能為我解釋為什麼您與瑪門生的一樣,我又跟您與瑪門生的一樣?」

黑天使們齊聲糾正,「是死神陛下!」

大天使拉斐爾咳了一聲引起注意,他手中執著一個鐵盒,又說,「我帶來神的話語,以及先知以西結的預言。請諸位安靜,上帝、神、萬軍的耶和華有話給基督在人間的代言,也就是希羅尼穆斯‧馮‧科洛雷多親王大主教-你做什麼,孩子,站起來聽,我們趕時間,做完一整套讚頌神的拜禮怕是世界末日也到了。」

耶穌笑咪咪地扶起科洛雷多主教,大天使拉斐爾又說,「上帝、神、萬軍的耶和華對希羅尼穆斯‧馮‧科洛雷多親王大主教說,末日近了,自從有國以來直到此時,未曾有過這樣的事[3],因你是預選得贖的義人,你的使命要跟隨我的愛子,用你為人的力輔佐基督,遇見戰爭便去消彌,遇見軟弱就去使他強壯,遇見恐懼便去保護,如此,敵基督就不能存在。你代我牧養以色列的後生,就得了你的榮耀,叫地獄裡的路西法恨的牙掉。」

「又來了。」耶穌嘀咕。

「這一點上,」死神同意,「我理解你。」

守護天使溫和地對科洛雷多主教說,「這個時候,你要說”和撒那”。」

「我只是個凡人,」科洛雷多主教虔誠地提問,「凡人如何能夠對抗末世的敵基督?」

「這就與先知以西結的預言有了關係,」拉斐爾回答,「上帝叮囑我將預言交給聖子耶穌基督,作為您的工作指南,要是瑪門有需要,可以偶爾借他翻一翻。這預言不能被人類看見,所以請您在沒有人類的地方才讀。」

拉斐爾從鐵盒取出預言冊子,交給守護天使的領隊,又對科洛雷多主教說,「那麼,就這樣啦,我們只知道敵基督可能是你的樂師沃爾夫岡‧莫札特,也可能是您教牧的皇太子魯道夫‧哈布斯堡,由於不可言說的原因,我必須拒絕回答你現在想問的所有問題。把你的信心托給上帝,你的使命是代替神照料人,並且協助基督阻止世界末日,我個人非常肯定你辦的到。」

「魯道夫不可能是敵基督。」死神說,「他就是個優柔寡斷的普通人類。愈長大愈軟弱。」

「你不能因為他是伊麗莎白女士的孩子就這麼主觀斷定他不是敵基督。」

「我能,因為很大程度上我才是看他長大的那個,」死神回答,「他生病的時候你在哪裡?他仰天禱告想見他母親的時候你在哪裡?他被抽鞭子的時候你又在哪裡?」

大天使拉斐爾轉向科洛雷多,「你會習慣這些場面,他們打小就這樣。」

耶穌面對一連串的質疑非但不反駁,他眨眨眼睛,和藹地對死神說,「原來你這麼關心小魯道夫,要我說,瑪門,死神,你股子裡存在著-」

「就算魯道夫的確是敵基督,」死神截斷話頭,「那也得拿足夠毀掉這整個時代的力量壓在他身上才能夠把敵基督逼出來。莫札特那個瘋球才像正常的敵基督。」

「小沃爾夫岡是掉進地球的星子,不可能是敵基督。」耶穌說,「他就是皮。」

「作為一個彌賽亞你可真夠偏心。」

「他們就這樣,」黑天使對科洛雷多主教聳聳肩膀,「一會兒自己就會停下來。要不要吃西紅柿[4]?」

「帶著你的水果離開這個義人,魔鬼!」守護天使中脾氣最火爆的那個大罵。

 

人類曆法公元1766年,神所預選得贖的義人,基督的人間代言人,科洛雷多親王大主教的信仰遭到毀滅,崩解然後重構。來自天國的大天使揭露他宛如上古史詩英雄任重道遠的使命(事實上也是如此,上帝在金星天的劇院觀看英雄戲劇時得了這個想法),並且,人類的救主耶穌基督跟人類必須避免的惡魔瑪門,正式名稱是死神,是親戚(早年的猶太傳說內容竟然全是真的),他們一個忙著阻止世界末日,另一個忙著促成世界末日。科洛雷多還知道自己身邊有兩個可能是敵基督的人選,這聽上去有點要命。最可怕的是,科洛雷多主教發現自己長的就同基督與死神一模一樣,而且基督跟死神沒有人知道發生這種現象的原因。

 

[1]使徒雅各早年是個暴躁老兄,曾經建議耶穌像上帝祈禱降火燒死輕慢神之子的撒馬利亞人,可見路加福音第九章

[2]馬太福音12:31-32

[3]舊約,但以理書12:2

[4]西紅柿剛被引進歐洲時因為顏色太過鮮紅被視為魔鬼的水果。西紅柿委屈。


TBC


#其實想給黑白天使們都起名字的作者

评论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抖森窩要當你學妹 | Powered by LOFTER